close


有怪獸有怪獸有怪獸

喔喔~ ~

跟著我

有怪獸有怪獸有怪獸

喔喔~ ~

跟著我

這是六年級同類都可以朗朗上口的暢銷歌曲

對我而言

卻是一段長達五年的夢靨

這樣的開場白

可能會讓大家誤以為我對這隻怪獸

抱持避之為恐不及的態度

有很多的不滿

其實

這隻怪獸

是我政治啟蒙的老師

是教我懂得政治運作的前輩

更是訓練我在黑暗的政治圈中  還能生存的魔鬼教練

這隻怪獸

讓我又愛  又恨

關於我和這隻怪獸的故事

由於其間受害的時間長達五年

所以必須分數個篇章才足以呈現其一二

首先

就先由我和怪獸的邂逅開始吧!

1986

當我還是國小生時(12歲吧?)

我認識了這隻怪獸

在黨外雜誌上

不記得是哪一本雜誌了

反正那個年代的禁書

都是蓬萊島、美麗島、深耕、生根

或是時代、發展、開創之類的名字

很難想像一個還在發育的小孩子

就接觸這種要躲著警察、藏在家偷偷看的黨外雜誌

不過  我的童年沒有太多的百科全書、故事書、或是畫冊

真的是在這種充滿打倒國民黨政府

推翻蔣氏家族思想的雜誌中度過

雜誌上提到

一個為推動台大學生會普選的學子

卻遭到台大校方以英文三修不及格的理由

而被退學

校方甚至以『不再鬧事』為威脅

作為讓李文忠能繼續保有學籍的交換條件

於是  開始一段抗爭、交涉的衝突期

不過

同年510

李文忠卻接到兵役通知

軍方與校方更進一步確認要將李文忠退學

十足的政治迫害

於是

台大學生串聯絕食抗議

招致便衣警察無情的驅散、殘暴的毆打

這是台灣史上學運的濫觴

為紀念『李文忠事件』

台大學生將511日訂為『台大學生日』

那個在傅鐘下抗議台大迫害的年輕男學生

就是今天的立法委員

我追隨五、六年的老闆

而當時聲援李文忠的幾條漢子

如賴勁麟(前立委/勞委會副主委)、周威佑(台北市議員)、王作良(醫師/前立委王雪峰丈夫)……

也都成為我政治圈的好哥哥、好夥伴

真是不可思議

紙上的人物

我小小心靈中的英雄

十多年後

都成了我工作上近距離接觸的人

真是不可思議

在我當上國會助理之後

之所以能夠忍受李文忠這隻怪獸許多不人道的工作要求

忍受他凡事盯得過份嚴格的工作標準

多多少少隱含著我對他的崇拜

我記得

當年他在台大傅鐘下發表演說時提到:

『今天台大不要我,明天我要讓台大後悔』

而多年後

他真的證明了

雖然他自始至終沒有領到台大的畢業證書

學歷永遠是台大肄業

不過

在他一路奮鬥

由國代到立委

每年台大有特殊活動

總會寄來邀請信函給今天的李文忠委員

還以優秀校友稱之

多大的諷刺啊!

我不知道李文忠這隻怪獸作何感想

不過我真為他感到一種『報復』的快感

很爽……(女性用此字彙實在不雅,不過我真的找不到另一個可以更精確形容的字眼了)

認識李文忠這麼多年

覺得他最帥氣的時刻並不是西裝筆挺的立委模樣

而是當年在台大校園裡

那個為捍衛學生自由而向當時執政當局嗆聲的二十幾歲小毛頭

很迷人的風采

這就是我和我的怪獸老闆的邂逅

有種如小說情節般的故事性

不禁想驚呼:

緣份真奇妙

可不是嗎?


<待續>



以上照片轉自立法院官網...他就是李文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