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3是民進黨兩年一度的地方黨部黨代表選舉

全台各縣市都會在這一天

如火如荼上演拉票/搶票/騙票的戲碼

票選黨代表是由黨員直選

其權利及義務是可代表黨員

間接投票選出黨部的執、評委

算是民進黨最基層的黨職幹部

但並沒有太大的權力可行使

不過

仍是有不少對黨務熱忱(嗎?)的黨內先進

前撲後繼投入此次選舉

再加上此次台北市黨部的黨代表席次由150席降為100席

競爭份外激烈

其實

我是相當推崇許多黨內前輩對黨務關心

願意參與黨內事務

不過

我也從此次投票中

觀察到一些即使是要邁入成人的民進黨(快20歲了)

仍長久無法進步的發展瓶頸

首先

市黨部所印製的選舉公報

只有登載所有候選人的姓名及大頭照

連基本的學經歷、政見都付之闕如

這如果不是鼓勵黨員以外表美醜來決定投票對象的話

就是方便人頭黨員大戶左右投票的結果

遏殺自主黨員行使投票權的空間

我不知道

黨部如此的作業

如何讓所謂民進黨口口聲聲要大力招攬的自主黨員

對參與黨務提得起興趣

對民進黨懷抱期待?

其二

整天的投票情形

不到4成的投票率

代表大部分的黨員

入黨只有象徵的意義(或是根本被強拉入黨)

對黨務發展並沒有太大的關心

這樣的民進黨

如何深植基層?

如何壯大組織?

最後

也是最嚴重的問題

就是全場配票單齊飛

不過這倒無可厚非

畢竟各個公職都有推派的參選人

配票單方便大家推薦人選

但是

看到不少在每次選舉中總會出現的老面孔

到處兜售選票

進行買賣

(不一定是金錢交易,大部分是和其他更重要的選舉進行利害的交換)

或是現場進行搶票或拉票

而開票之後

更有互相爭執、謾罵的場面

因為

不少人發現被騙票了

一票多賣、一個媳婦許配給許多人家的情形

次次都上演

黨代表選舉淪為已有一定黨內地位的公職們

鞏固黨內地盤以維護自己在黨內的利益

只要你挺我選公職

我就挺你參選黨內幹部

說好聽是合作

講白了就是利益的交換

這樣的選舉文化

真的不健康

我此次參選市議員

有相當大的壓力必須爭取其他樁腳的支持

但是

美琴和我還是選擇支持年輕的黨代表參選人

這些參選人

大部分是第一次參選

比較沒有包袱

也沒有豢養人頭黨員

反之

單純是因為對黨務關心

願意為民進黨注入新血與活力而投入選舉

美琴和我都認為

和理念相近的朋友穩定合作

遠比和基於利益交換的速食結盟

來得真誠

來得有意義

美琴和思瑤都是沒有背景的參選人

對於獨力參選的艱苦

能夠感同身受

也因此

我們選擇支持是基於理念與熱情而投入選舉的年輕朋友

也許在民進黨的大環境下

我和美琴這樣的堅持

顯得微不足道

也顯得十足的傻氣

不過

我們還是傻傻地堅持

如果年輕的一代

都不願意保有這樣一份傻氣與堅持

如何讓真正的自主黨員

找到可以繼續信仰民進黨的動力?

親愛的朋友

請大家給予我和美琴這份傻氣

一點溫暖的鼓舞

對抗整個體制不易

但我們願意由自身做起

改變民進黨一點點

改變台灣的政治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